使用者回饋Facebook Line Twitter 複製網址
五代及宋拓片
登錄號fsnrb08402-3
主要題名後周文官前判三司景範神道碑并序
碑題
名稱種類
景範神道碑別稱
後周中書侍郎平章事景範神道碑傅圖題名
性質 碑誌
書法行書
語文漢文
高廣
類型數值單位
原拓132×72 cm
拓裱139.5×74.5 cm
裝潢托裱
撰文者扈載
書丹者孫崇望
著作、立石時間
五代 後周 太祖 顯德三年十二月朔日; 956
出土地點
省份縣/市其他資訊備註
山東鄒平
影像原件
媒體類型檔案名稱/編號
數位影像全彩光碟代號: 104Y08b0037, 104Y16b0075
釋文
內容出處
大周故銀青光祿大夫中書侍郎同中書門下平章事上柱國晉陽縣開國伯食邑七百戶贈侍中景公神道碑銘并序(景範)
翰林學士詔議郎尚書水部員外郎知制誥柱國賜緋衣袋臣扈載奉敕撰
翰林待詔朝議郎守司農寺丞臣孫崇望奉敕書
帝軒轅乘土德之運,其臣曰奢龍、祝融能辯方域,以製區夏。帝媯氏禪陶唐之基,其臣曰伯夷、後虁能典禮樂,以和人神。上古佐命之道,□□□□□焉。三政嗣興,圖史浸盛,彌綸輔翼,代有其人,皆金冊丹書,絢繪功業,垂其訓聚而為墳典,型其美流而為歌頌。陋篆籀之質略,我則潤之以□□,□□□之淪朽,我則鏤之以貞珉。銘以記功,碑以志行,千載之下,燦然可觀者,其惟神道之表乎?
故中書侍郎平章事景公諱範,皇朝元佐□□顯德二祀冬十一月,薨於淄川郡之私第。天子廢視朝軫,殲奪之念,制贈侍中,遣使昌奠,飾終之典優而厚□□詔詞臣□文,□琰盛矣。□□□孔悝彝鼎,不出廟門;杜預豐碑,空沉漢水。姑自矜於名氏,誠未顯於邦家,與夫輝煌帝恩,導揚休烈,□□□□□□□□者,可同日而語也。□□□□□□綸有直而敘之用,丕顯我大君之命。
臣聞景氏之先,出於芊姓。從楚王於夢澤,差□侍臣;畫漢□於雲台,丹推名將;濟美垂□□□□□,□生偉人,維周之輔。長山之下,淄濟為川,地勝氣清,惟公故里。夫嘉遁絕世,高臥於是者,足以□顥氣而為□□;□□□□,□生於是者,足以□□□而為世傑。故公之先,由烈考太僕府君,之上曰王父賓、大王父閏,皆貞晦不仕,介享天爵,而巢許之風□□□□□□□□□,伯曰□,仲曰篆,公□□□□世□□聿登相位,而申甫之祥著矣!
昔者聖人之教天下也,本之以仁義,制之以經籍,是謂人文、是謂人□□□□□□以□開物成務者□□□□所於此□□。以公輔之位,必由稽古升;廊廟之才,必以經術顯。而公以明經擢第於春官,氏則賢哲之□□□□□□為吏於清陽□□□□□□□□□□□掾於高密郡,秩滿而□授範縣令。大鵬之翼,鎩北濱以未舒;蟄雷之聲,殷南山而不震。然則□□□□□□□於之□□□□□□□□□□□□□□□通人之才變而順,則方圓之量不能局,故公之佐縣政也,人謂其勤且潔矣;典刑書也,人謂其□□□□□□□□邑恪□以□□□□□□□□使□政□而從八者,則人謂其賢且能矣。
奧若日月之彩,得天而大明;風雲之期,遇屯而勃起。□□□□□□□□□□磻溪□璜□□□□□□□□□□。我大周聖神恭肅文武孝皇帝,建大功於漢室,為北藩於魏邦。初筵既開,得賢斯盛。於是我公□□□□□□□□□而君臣之□□□□□□□□□龍飛在天,躬載曜靈,至於霄極。皇業肇建,制以公為秋曹郎,進階至朝散大夫,而□□□□□□□□□萬□□□□□□□□□□□□之樞,惟聖人執左契,臨萬邦,經久制大命,日政之機,國之大柄,總於樞務者,可謂重矣!而公□□□□□□□□□忠而賢□□□□□□□□□□□□公為左司郎中、充樞密直學士,尋轉諫議大夫充職。
今皇帝嗣位之時,登用舊臣。而並人乘我大喪,擁眾南寇。親征之舉,迅若奔雷,分命大臣保釐□□□□□□□於,公仍拜貳卿,□□□□□□□□□振。帝伐張黃鉞白旄,殪群凶而皆盡;參旗河鼓,導清蹕以言旋。大祲既已平,九服又已定,□□□□時惟輔臣,而公昌言,可□□□□□□□□聖謨頭望,可以鎮流俗。爰立之命,帝心允孚。六府肇修兵賦,充大邦之調用□□□□□。公自立不回,信而有守,□□□□□□□□□□哉。大用逢時,洪鈞在手,資忠孝於君父,享富貴之崇高,而盡瘁之勞,因成恙疢,封章疊上,優詔褒稱,聽解利權。□專□□□□□□□以列卿歸第,懸車故鄉。嗟風樹之忽驚,訴昊天兮何極?見星而往,夕露方多,泣血以居,晨漿屢絕。哀與性盡,臥疾而終,享年五十有二。□□□□□□□觀。夫公之行事,則其道也純而粹,克克焉無能稱其言也;直而肆,謇謇焉無所忌耿介。以自立強幹,以自□故其仕也。□一命之卑,□三□□□□□□無悔吝,古人之操何以尚也!秉筆者得無愧于詞矣!
許國夫人李氏,嗣子太廟齋郎嚴、信等,□□□靈□光□□丞嘗翼翼賢人□□□□□□□□□子事終之禮。
佳城閉日,長楸篲雲,勒銘垂休,以示千古。其詞曰:
長白蒼蒼,淄水湯湯,哲人之生,逢時會昌,哲人之逝,魂遊故鄉。□高山兮巍巍,逝水兮驚波。□而□死□□□□□□□□□□□□□□□□□□□。山有頹□,水有高岸,人何世而弗新,善有名兮獨遠。猗歟公兮,時用丕顯。
顯德三年歲次丙辰十二月巳未朔十日戊申吉旦立。
《全唐文》
叢拓識別碼SR11382
叢拓題名後周文官前判三司景範神道碑并序
叢拓類別同原件
叢拓子項
次序拓片登錄號拓片題名
1fsnrb08402-1後周文官前判三司景範神道碑并序
2fsnrb08402-2後周文官前判三司景範神道碑并序
3fsnrb08402-3後周文官前判三司景範神道碑并序
4fsnrb08402-4後周文官前判三司景範神道碑并序
數量4